°ღ 爱相随ღ°

2016年8月8日星期一

砗磲

 好喜欢,这白白色的链子。
老板说,它叫砗磲。
(*@ο@*) 哇~好白哦!
近这两年我开始喜欢上白色,不懂为什么也?
嗯~就要了它!
回家快快查查它是什么来头。

砗磲科(2属,9种)
  
番红砗磲(Tridacna crocea)扇砗磲(Tridacna derasa)库氏砗磲(Tridacna gigas)
长砗磲(Tridacna maxima)瓷口砗磲(Hippopus porcellanus)罗氏砗磲(Tridacna rosewateri)
鳞砗磲(Tridacna squamosa)
  
魔鬼砗磲(Tridacna tevoroa)砗蚝(Hippopus hippopus)

主要价值

编辑

装饰

砗磲壳很厚,内壳为白色而光润,外壳呈黄褐色,将其尾端最精华者进行切磨,可作佛珠及装饰宝石。在佛教界中,砗磲深受许多师父及信徒们的喜爱。颜色漂亮的砗磲手珠,除了可做装饰外,配戴在身上也可避邪保平安。

佛家“七宝”之一的砗磲也叫车渠,梵名 MUSARAGALVA ,音译作:牟娑洛揭婆、目娑啰伽罗婆、牟呼婆羯落婆、摩娑罗伽隶、牟娑婆、谟萨罗、牟娑洛等,其意思为紫色宝、绀(为一种深青色而略带微红之颜色,俗称天青色)色宝。
  其与金、银、珊瑚、玛瑙、琉璃、玻璃合称“七宝”;与黄金、白银、水晶、琉璃、珊瑚、琥珀合为“地平气和分”。持其修炼护法者具有一倍的功德,并智圆满的境界。在西藏以及各地的佛教高僧有持砗渠穿制的念珠。砗渠洁白庄严,祥瑞吉祥,具有辟邪保平安,消灾解厄,消除聚灵、改变风水,供佛灵修,属佛学上的密宝。
  砗磲在我国古代已被视为一种宝物,早在汉朝伏胜所著的《尚书大传》当中,便记载了一则关于周文王被商纣王囚于羑里的地方,散宜生用砗磲大贝敬献纣王,赎回文王的故事。不过,砗磲一名始于东汉时代,因其纹理很像车轮的形状,故称之为砗渠。另外清朝二品官上待的朝珠,即由砗磲穿制而成。
  砗渠,珊瑚,珍珠、琥珀被列为西方四大有机宝石,砗渠的纯白度被列为世界之最。从其来源看,砗磲是分布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一类大型海产双壳类,世界上报道的砗磲只有6种,都生活在热带海底100-2000公尺海域的珊瑚礁环境中,砗磲在深海里经千百年受到自然环境的变化而形成海底化石,其生存条件至今无法人工养殖。

医药

在中医药中,砗磲贝的尾端曾被认为与珍珠具有同样的疗效,因其所含的微量元素、壳角蛋白及氨基酸有保健、促进身体代谢的功能,有抗衰老及防止骨质疏松的功效,磨或粉末常为喜爱之物。
【性味】①《海药本草》:大寒,无毒。 ②《纲目》:甘咸,大寒,无毒。
【功用主治】《海药本草》:主安神,解诸毒药及虫螫。以玳瑁一片,车渠等同,以人乳磨服。
白砗磲饰品的功效价值
白砗磲作为饰品佩戴也是有很多神奇的功效的,比较常见的就是白砗磲手链了,我们佩戴白砗磲手链也有很多功效。
辟邪消灾、净化心灵、安神养生、稳定情绪、去除杂念、增加智慧、消除烦恼业障、调养身心平衡等等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