°ღ 爱相随ღ°

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

三角关系的三角角色



今天的学习有:
1。人间最典型的游戏:三角关系的三角角色:加害者、受害者及拯救者。大部分的游戏结局到最后每个人都变成受害者。

2。如果父母的权力及地位不均匀,会造成加害者及受害者角色的产生,那么在这种婚姻关系之下,很容易酝酿孩子成为拯救者。如:家暴的父亲(加害者)及受虐的母亲(受害者),制造保护母亲的孩子(拯救者)。三角互动的三个角色就产生了,到最后我们的孩子会从拯救者成为受害者。

3。这些不断拯救父母婚姻关系的孩子,长大后要走一段成长的道路。这是必须、也是必然的。从拯救者、加害者、受害者走到生命的主人、到领悟生命。这段过程虽漫长,不过是值得走的。

孩子长大后,看回过去童年创伤时,心态路程将会有:
a。这是爸爸的错!
b。这是妈妈的错!
c。这是我自己的错!
d。这都不关我的事!
e。我感恩、宽恕及臣服这一切的发生。
f。原来,这一切的一切是要这样发生的。

从 a 走到 f 的心态,不容易,不过这条路是可行的。
a 到 f 并不是一个阶段性的旅程,有时候会出现两种到三种的心态掺在一起。也并没有好坏之分。
就是走到 f 之后,这个功课就可以结束了。等下一个功课的来临时,可能又要重新走一段成长的旅程。再学另一个功课。
是的。原来,这一切的一切是要这样发生。包括成长后要走这么煎熬的成长道路,也是要这样发生的。
这一切,是值得的。只为了找回爱与自由。
冯以量 (今天为了这个说法,我们集体也即兴雕塑了一个家庭及内心的画面。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