°ღ 爱相随ღ°

2018年12月4日星期二

討厭一個人,都是進行整合工作的大好時機!


~ 「我們特別討厭的人,映照出我們壓抑的負面特質,而我們特別喜歡的人,則映照出了我們沒有活出的正面特質。」
你知道為什麼有些人你一看到他就心生歡喜,有些人就很討厭,跟他ㄧ副八字不合、話不投機半句多的狀態。
這樣的心理機制要從榮格所談到的陰影面開始談起。根據榮格所探索人的性格,不被自己接受的性格面,壓抑到了陰暗角落,就成為了所謂的「陰影」。
不被你接受的自己並沒有因為壓抑就停止存在,而是時時刻刻呼喚著重新被接納,被整合進我們的意識自我之中,這種呼喚,不斷地製造外在情境,讓我們在他人身上看見這些自己的陰影。
所以,每次強烈地討厭一個人,都是進行整合工作的大好時機——如果不是自己的陰影被觸發,絕不會有那麼強烈的厭惡。
我們特別討厭的人,映照出我們壓抑的負面特質,而我們特別喜歡的人,則映照出了我們沒有活出的正面特質。
當我們在他人身上,看見這些我們不允許自己擁有的特質,往往會感到強烈的吸引,特別崇拜或者愛上對方,與那種溫和、沒有什麼執著的喜愛與欣賞不同。
記得,對他人的特別強烈的感受,總是跟自己有關。
一旦我們自己重新擁有了對方身上最吸引我們的那個特質,我們往往就不再那麼渴望「擁有」對方了。
當自己內在整合越來越深,就越來越不會病態「瘋狂地愛上」某個人了,靈性層次可以愛得很深,感覺對方就是自己的一部分,但這種愛裡面沒有太多執著!

没有评论: